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引智  外籍教师
外籍教师
 

哈尔滨理工大学聘请外国专家(外籍教师)办理流程

1.外国专家与我校签署聘用合同,来校从事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需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工作许可通知》、《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以及工作类居留许可证件。

2.外国专家应具有聘用单位要求的学位以及教学能力,原则上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及同等资历,5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从事语言教学的,原则上应具有学士以上学位,2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如未持有所在国颁发的教师资格证书,应当取得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学资格证书。


第一步:提交申请材料

聘用单位提交以下材料至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批。

1.《哈尔滨理工大学聘请长期外国专家申请表》(自行下载,聘用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2.拟聘用人员护照复印件

3.工作资历证明(由申请人原工作过的单位出具从事与现聘用岗位工作相关的工作经历证明,包括职位、工作时间或曾经做过的项目,需申请人原工作单位加盖公章或负责人签字,并留有证明联系人有效联系电话或电子邮件)

4.最高学位(学历)证书或相关批准文书、 职业资格证明(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在国外获得的,应经我驻外使、领馆或由申请人获得学位(学历)所在国驻华使、领馆或我国学历认证机构认证。 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在港澳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获得的,应经我国学历认证机构认证或经所在地区公证机构公证。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在中国境内获得的,仅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前置审批或具备我国相应准入类职业资格的,应提供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文书或职业资格证明。)

5.无犯罪记录证明(应当由申请人国籍国或经常居住地警察、安全、法院等部门出具并经我 驻外使、领馆认证或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在港澳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出具的无犯罪记 录证明,应经所在地区公证机关公证。经常居住地指申请人离开国籍国最后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国家或地区,不包括在中国境内。无犯罪记录签发时间应在 6 个月内。)

6.体检证明(由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境外人员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或健康检查证明书,或经中国检验检疫机构认可的境外卫生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证明,签发时间均在6 个月内。)

7.申请人6 个月内正面免冠照片(近期免冠电子照片,白色背景,无边框,面部特征完整,图像清晰,无斑点、瑕疵、印墨缺陷。JPG 格式,大小 40K-120k 字节之间,不低于354(宽)*472(高)像素,不大于 420(宽)*560(高)像素、24 真色彩。)

8.拟聘用人员个人中外文简历(至少包括:姓名、性别、国籍、护照号码、国外住址、邮政编码、电话、带起止日期的教育及学习经历、邮箱地址等内容)

注:外文文件需附中文翻译件。


备注:

• 若拟聘用人员为已在国内任教的外国专家,加附原单位出具《外国文教专家推荐信》、居留许可复印件
已婚外国专家若家属或子女随行,需提交经使领馆认证的随行人员与外国专家关系证明相关材料扫描件。


第二步:校内审批

1. 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批  

2. 主管校长审批


第三步:通知下达及合同签署


聘用单位接到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核结果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发送给聘用单位合同电子版,外国专家签署后扫描返回至聘用单位,外国专家抵哈后签署正式文本,外国专家本人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持一份,聘用单位保留复印件。


第四步: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工作许可通知

  1. 国际交流合作处通过外国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网上申请,待审核通过后打印《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提交相关纸质材料。

  2. 审查通过后,在线生成《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


第五步:办理入境签证

聘用单位将《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扫描版发送给拟聘外国专家,办理Z签证入境。为其购买来华机票或自行购买机票来哈。


第六步:入校以及办理外国专家证

入校

聘请单位应在外国专家到任前1个月提出外国专家公寓入住申请,外国专家如果选择住在校外,聘请单位应协助外国专家办理租房手续。外国专家抵哈24小时内向外国专家公寓或者当地派出所出示护照原件,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表。


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所需材料如下:

  1.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通过外国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网上申请,待审核通过后上报有关材料,审查通过后,获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办理体检和保险

聘用单位带领外国专家到黑龙江省出入境检疫局进行体检或验证。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赣水路9

要求:空腹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早830—1100

携带:  

1.护照;

2.在国外的所有体检材料;

3.3张白色背景的标准二寸护照照片。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办理保险事宜。


第七步:办理居留许可

聘用单位协助外国专家准备以下材料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居留许可:

1.外国专家本人有效护照及签证页复印件   

2.临时住宿登记原件及复印件   

3.《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并盖所在单位公章,申请表上粘贴1张外教近照(标准二寸护照照片)

4.《外国专家证》原件及复印件(请复印个人、家属信息页)   

5.年满18周岁以上并申请居留许可的外国专家及其家属需携带黑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体检验证原件

6.随行家属还需提供任职或者就业单位公函,配偶还需提供结婚证明,父母和子女还需提供亲属关系使馆认证证明。(注:非中文和非英文证明文件需要提供专业翻译翻译件)

7.公函

8.学校组织机构代码证

9.涉外审批表


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工程2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00,13: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