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聚焦党代会 卓越向百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善作善成 唯实惟先 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在奋进中稳步前行

发布人:国际交流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338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出发点,积极搭建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大力引进国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提高在校师生赴海外留学比例,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使国际交流与合作成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的重要途径,取得了一系列的可喜成绩,开创了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

一、持续扩大“朋友圈”,拓展与国外高水平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学校已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4所高水平大学或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莫斯科国立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世界一流大学。五年来,与27所国外高水平大学共签署合作备忘录、校际合作协议、教师合作研究协议、学生交流学习协议等32接待了近60外大学校长和教授团组的200余人次来校进行访问和交流。

学校与国外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学校领导与国外大学来访团组会谈

国外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学校领导参加中外政府间合作会议和校长论坛

二、“引进来”,国际知名专家和国际化人才引领科学研发体系初步形成。学校积极争取国家级和省级引智项目支持,开展校级引智计划项目,多形式多途径引进国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讲学、学术交流及科技合作。获批国家及省级各类引智项目15项,引智经费120

元;聘请国际知名专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任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力邀俄罗斯科学院Sergey M. Aldoshin院士和莫斯科国立大学Valery V. Lunin院士为人才特区“石墨烯应用研究中心”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与首席科学家,全职引进1名外籍高层次人才,实现全职外籍专家数目“零突破”;累计聘请近150人次长短期外籍教师、专家学者在校任教、讲学与科研合作。

学校领导为国际知名专家颁发聘书

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授课

三、“走出去”,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访学支持力度,努力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设立“海外师资培训项目”提高具有海外经历教师比例,促进师资国际化,助推学科建设。鼓励学院教师出国学术交流,增强国际交流能力,拓宽学术研究视野。近150名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省教育厅和学校资助,赴国外访学研修;累计派出校际访问、教师学术交流等因公临时出国团组60批次150人次。

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录取通知

在外访学研修教师

教师赴国外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论坛

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推进在校生交流项目。选派600余名在校生赴韩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日本、美国、英国、比利时、塞浦路斯、德国等校际友好学校进行长短期交流学习;4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类公派项目赴国外交流学习及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国外高校推介宣讲会

在外交流学习学生

中美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五、来华留学教育规模稳中有升,硕果显著。五年来,我校招收了来自22个国家的各类来华学习留学生千余人。其中,招收本、硕、博学历层次来华留学生180人,43顺利获得学位;接收来自韩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及日本等友好大学交换学生共440余人;其他长短期自费非学历生320余人。

2019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法哈尔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成为我校首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来华留学生;经济管理学院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沙巴斯获得教育部评选的“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021年依托“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首次招收5名全英文授课的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首开全英语授课专业之先河。

来华留学政府奖学金项目获批文件及活动

六、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搭建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积极推进中白碳纳米材料及其应用研究与教育联合实验室”“中白联合研究生学院”以及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等工作。成功主办中俄蒙德信息与通信技术夏令营活动、第十三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IFOST2018)等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和赛事,共邀请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韩国等近20个国家5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参会。

学校成功举办国际会议和学术论坛

学校成功举办国际赛事和参与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


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坚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面向未来,以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坚持不懈,将国际化建设作为推动学校走向一流的重要战略举措,以国际化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为学校早日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