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中俄圆桌会议《中国与俄罗斯70年:教育•文化•经济》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国际交流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588

6月16日18:00点,中俄国际圆桌会议《中国与俄罗斯70年:教育•文化•经济》在我校西区1号楼第四会议室成功举办。卡卢加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卡廖列夫,卡卢加国立大学俄语系主任里夫斯卡娅,卡卢加国立大学文学系主任哈奇基娅,第三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各参赛队领队,我校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历史语文系主任古西科夫,我校俄语系主任徐佩共同主持。

中俄国际圆桌会议为“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活动的传统单元,已在我校连续举办3届。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俄罗斯70年:教育•文化•经济》。中外学者就中俄两国建交70年间在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展开积极、热烈、深入的探讨。

古西科夫主任就中俄两国政治关系对两国文化关系的影响发表观点。他表示,政治、经济及民间友好关系是影响双边关系的三个重要因素,对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缺一不可。两国应继续推进文化等领域的民间交流,进一步加深理解,增进情感,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提供长久动力。

徐佩主任提议大家就如何加深中俄两国人民彼此的了解进行交流。她在发言中指出,虽然中俄建交已有70年的时间,中俄两国已进入“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中俄人民对彼此的了解仍有待提高。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人民的印象还停留在建国初期,而我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第一印象仍是“战斗民族”。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旅行、留学、文化交流活动等都是促进两国民间互通的积极有效手段。

会议期间卡卢加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卡廖列夫介绍了本校对华招生情况,对学生关注的学费、学时、课程安排等情况进行解答;表达了与我校在师生互换交流方面的愿望。

本次圆桌会议的圆满举行,为中俄学者加深了解、促进合作搭建有效平台,同时,对于推动两国地方高校间交流、进一步促进教学、科研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摄影:薛仁旭)

图一:中俄学者积极交流

图二:中俄学者热烈讨论

图三:中俄与会者合影留念

图四:中俄双方组织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