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校长李大勇会见日本科技振兴机构顾问冲村宪树先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522

913,由黑龙江省科技厅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黑龙江宣讲会”在我校召开。当日,校长李大勇在教学主楼1703会议室会见了来访的日本科技振兴机构顾问冲村宪树先生一行。李大勇校长指出,冲村宪树先生发起的“樱花科技项目”是个有利于中日友好的项目,冲村宪树先生能获得2015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及“中国国家政府友谊奖”并受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接见,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对冲村宪树先生的肯定,李校长对此表示由衷的钦佩并对冲村宪树为中日交流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随后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对日交流院校及具体合作情况,他期待“樱花科技项目”能够拓宽我校对日交流的形式并同时希望该“计划”的创始人冲村宪树先生一如既往地推动中日科技交流并不断扩大计划的实施。

宣讲会上,冲村宪树顾问详细介绍了启动此计划的背景、目的以及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的设置情况。他指出,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项目”启动于2014年,是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出资邀请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或大中学生赴日短期对口交流的项目,旨在增进理解,加强中日友好促进双方合作。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郗朝晖代表学校致辞。他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能够获得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支持,通过此次活动建立起中日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哈理工青年学者和学生参与到中日科技交流计划之中。日方代表及中方项目负责人对具体申报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陪同来访的有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米山春子处长,国家科技部合作司姜小平处长以及黑龙江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副处长李丽。宣讲会由李丽副处长主持。全省有对日科技合作的企业、事业单位,高等学校、中学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大、中学生参加了会议。

代表团一行随后参观了我校校史馆。(摄影:孙济才)

上一篇:第二届“哈尔滨理工大学与爱荷华州立大学英语夏令营”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篇:李大勇校长参加中俄大学校长峰会